輔/教具名稱

星光燈簾

教學輔具
提供單位臺北市私立心路兒童發展中心
設計者彭冠文、張雅涵
用途說明

本教具利用將無數燈泡串接在一起,融合上透光且柔軟的紗簾,形成一整片彷彿星星點綴後的魔法布簾;通過紗簾可彎可摺的高度塑形性,我們可以有不同的使用方式,比方說將它懸掛在天花板,當小燈泡們點亮後,就營造出一種宛如置身星空下方的夢幻,亦或是圍繞在小朋友們身旁,體驗彷彿像被成群螢火蟲簇擁的感覺!除了給予視覺上的刺激外,手眼協調、主動伸手動作也都有一定程度的誘發,形成更多互動的機會。

在課程過程中,會將「星光燈簾」視當天小朋友的情況做不同的陳設,例如:若大部分是坐在擺位椅上、反應或動作較少的小朋友,我們就可以將燈簾以搭帳篷的掛法,用更加貼近小朋友的方式,提供視覺上的刺激,一邊引導注意眼前的燈光,一邊帶領伸手碰觸、誘發主動動作,進而達到多感官刺激的效果;而若是反應較高或認知較好的小朋友,則可將燈簾往較高的地方掛設,搭配上圖案或圖卡,如:太陽、月亮…等,就能輕鬆模擬出一片簡單的天空,像是在“認識天空”的單元活動中,就能扮演誘發上課動機、吸引小朋友目光的好幫手。


小花絮 :
※老師們將星光燈簾高高舉起並延展開,透過近距離的互動,讓小朋友們一抬頭就能體驗身在星空下的奇妙感覺~
※將燈簾變成裝扮小朋友的華麗衣裳,不管是頭紗、洋裝或是長裙都應有盡有~而且關上燈後,亮眼的燈光所給予的驚喜和視覺刺激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哦!
※在按摩課時掛起星光燈簾,搭配上水波燈的炫目神迷,也是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