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教具名稱

秘密基地

教學輔具
提供單位萬芳發展中心
設計者陳文婷、鄭舟杰
 
 
用途說明
以小房間(little room)的概念發想,在這個秘密基地中,能夠因應孩子的感官需求與喜好,隨意改變四周與懸吊於空中的刺激物,提升孩子主動探索與學習的動機,並透過明確且可掌握之大小空間,增進其對空間的概念與動作誘發。

透過秘密基地的應用,有別於一般開放式的大環境,更能夠增進孩子對小環境的掌控感與注意力的集中,過程中能夠看清楚環境四周,並針對有興趣的物品,提升探索動機;在誘發動作與增進空間概念的同時,從中了解孩子在環境中的探索策略、感官偏好,及動作與環境上互動的限制,藉此於作息中調整介入技巧與照顧策略,讓孩子在環境中有更多的參與與學習。

操作方法:
  1. 秘密基地內含4張感官刺激板,同時能夠依照孩子的感官需求,替換或新增不同的刺激板。
  2. 2.4~6種懸吊玩具,透過c型環懸吊不同的物品,能夠依照孩子的姿勢改變懸吊長度與空間的配置。
  3. 以玻璃紙壟罩於頂部,並能夠依照孩子的喜好更換不同顏色與材質的屋頂;金蔥門簾,提供孩子不同的觸覺與視覺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