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教具名稱

多感官懸吊傘

教學輔具
提供單位新竹兒童發展中心
設計者林依潔
用途說明
部分的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往往會因為肢體限制或擺位的情形,而影響其主動探索、參與度或被剝奪了玩玩具的權力,因現實狀況也不太可能會一直在孩子旁邊一對一的帶領孩子操作,藉由一些創新的思考製作了適合孩子的玩具,並改造了環境讓學習也一樣無障礙,以提高孩子學習的參與度,目前在提供了該教材後,孩子也因此笑容變得更多,也學會主動去探索學習,與人互動的反應也增加,且在今年9月入小學的時候,也讓孩子帶到小學去使用,老師能依據上課的內容去變換懸吊的素材喔,故非常極力推薦給其他中心或外部的機構參考使用喔。

使用材料:透明雨傘、棉線、魔鬼氈、孩子有興趣的多感官玩具(例如:聽覺刺激的搖鈴類玩具、震動覺刺激的拉環玩具、視覺刺激的黑白保麗龍球、視覺+觸覺刺激的金蔥等)。

適用對象:重度、極重度和多重障礙的孩子,或是活動參與度動機較低的孩子。

目的:藉由多感官的輸入提升孩子的探索動機,進而誘發主動動作的意願(例如:伸手觸碰、抓握物品、持續握物、雙手把玩物品、手眼協調…等動作能力),並且在轉換時間、休息時間或是在大人忙碌時,能持續提供孩子多感官的環境刺激。


使用說明:

1.打開傘後用彈性繃帶纏繞在站立架上或擺位椅上,依照孩子的能力去調整玩具的位置或長度後,就可以讓孩子自由去探索。

2.傘上的每一個玩具有單獨的魔鬼氈固定,可以依照孩子的能力調整長度和位置(也可以依照孩子的喜好替換玩具,只要把棉繩上的玩具解下來再換玩具綁上去即可)。

實際使用情形

孩子坐擺位椅或站立架練習時,因為要玩玩具,有伸手勾玩具的主動動作,頭控也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