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教具名稱

健康10點爆

健康輔具
提供單位台北市大安文山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
 
 
用途說明

1.     發想:健康10點爆來自撲克牌10點半的遊戲。

2.     準備1:先從一付牌中選出從A到10及J、Q、K牌各一張,共13張。每個張牌將對應某日常食品的積分。也可以用13支有編號的免洗筷來取代撲克牌。

3.     準備2:依課程欲討論的議題決定是含醣、含脂肪、含鈉等其中那一類食物,或是與心血管或糖尿病相關的日常食物,含健康及不健康,學生喜愛和不喜愛的食品。如,列出13種含醣類的日常食物。

4.     規則1:積分計算:A-10代表1至10點的積分。J、Q、K代表半點的積分。

5.     規則2:列出日常食物,並依其糖類含量由低到高,依序分配至13張牌,以利積分的計算。如花椰菜、紅蘿蔔代表半點,1碗飯代表4點,1杯珍珠奶茶或3粒桂冠花生湯圓代表10點。

6.     建議:多增加設計食物庫,為不同食物做圖卡,依其特性(如含醣量)分別放在適合的不同的盒子,共10-13盒。學員可以從食物庫挑選自己喜歡的食物放在自己的餐桌,會真實、更有趣。

7.     遊戲進行-抽牌1:學員一次先抽一張牌,依其點數到食物庫選擇自己想吃的食物,放在自己的餐桌上。

8.     遊戲進行-抽牌2:學員可以選擇要不要再進行抽牌,繼續累計點數。若累計點數超過10點即代表該日含醣食物的累積量已超出每日身體所需。大家齊聲喊:爆!

9.     遊戲進行-抽牌3:未超出點數即代表當日攝食含醣食物量尚在可控範圍內。

10.  遊戲進行-抽牌4:指導員可以適度鼓勵繼續抽牌,或提示點數可能將爆。

11.  奬勵1:記錄學員每一輪的抽牌至約定的天數,如3-7天,若都能維持適當的攝取量,即可以獲得健康寶寶的奬勵。

12.  奬勵2:整體檢視,若能同時達到其他附屬或非預訂目標,如食物多樣性、烹調方式很健康、很省錢,…,可以多獲得健康大師的榮譽奬勵。

13.  進階:學員對遊戲熟悉後,即可以數位學員一同用整付完整的撲克牌玩。進行方式如上及傳統的10半。

14.  每張牌的點數或是最高累積分(爆點),事先約定好或依習慣的遊戲模式即可,內文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