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輔具
煮飯飯量計算
煮飯飯量計算
煮飯飯量計算
煮飯飯量計算
煮飯飯量計算

輔/教具名稱

煮飯飯量計算

生活輔具
提供單位心路工坊楠梓站
設計者吳瓊瑜主任、林玉敏社工、梁慧君教保員
設計緣起:
考量服務對象具備洗米煮飯的技能,但無法依實際用餐人數判斷當天須量幾杯米,故設計此輔具,以協助負責洗米的作業者在不需教保員的支持下,計算出本日用餐人數及需洗幾杯米。
用途說明

操作方式說明如下:

  1. 有出席之作業者學習自我負責,於晨會後把自己的名字圖卡貼到”我要訂今天的午餐”單上,讓團膳組成員確實掌握出席人數及訂餐人員。
  2. 負責向工作人員及來賓點餐的作業者詢問完欲點餐人員後,亦協助將其名牌貼上。
  3. 團膳作業時,負責洗米的作業者負責在”煮飯作業單”統計今日用餐人數(含作業學員、工作人員、其他人員)。
  4. 負責洗米的作業者將所有要用餐者的名字圖卡黏貼到煮飯或煮粥的量杯中,便可得知今天要洗米的杯數,並把這些半杯或一杯的小圖卡黏貼到”煮飯作業單”,即可拿著”煮飯作業單”,依此視覺提示進行量米、洗米、煮飯流程。
運用成效:團膳作業者可順利操作,不須再等待教保員告知今天要洗幾杯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