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教具名稱

腰圍量測輔具-腰你一起瘦(改造輔具)-獲107年佳作獎

生活輔具
提供單位高雄市新興啟能照護中心
設計者陳采蓁教保員
用途說明

1.服務困境與製作緣起健康照護在成年身心障礙服務當中為很重要的一環,測量是否為肥胖的工具,除了量體重、體脂肪,再來就是量臀圍和腰圍,而腰圍在體態變化上尤其明顯,平時測量腰圍時都是由教保員協助,服務對象參與較少,即使超過標準也較無感覺,很難達到自我監控。

2.製作改造內容改良市售伸縮量尺。
(1)拉環部分改用夾子,教保員提示量腰圍位置,用夾子夾住衣服固定位置,如此另一手可幫忙將量尺拉過來。 
(2)量尺上用紅色簽字筆畫上記號,落在綠色區代表正常,紅色區代表肥胖;量尺上貼有腰圍量測標準,女性超過80公分、男性超過90公分為肥胖,可提醒識字的服務對象,並由教保員即時進行衛教。 
(3)按壓鈕部分改成手動旋轉,轉到不能轉代表收納完畢。

3.服務對象受益情形透過使用改造腰圍量測輔具,服務對象自己操作增加過程參與感、顏色增加視覺反差效果能增進對於腰圍量測標準之理解度、轉動式收納增加樂趣及手部精細運動、定期使用可增進自我健康照顧之習慣養成與重視程度。

è提醒留意顏色標示,了解是否超過標準è自行轉動量尺以收納歸位

提醒留意顏色標示,了解是否超過標準è自行轉動量尺以收納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