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教具名稱

「手工書」品保支持輔具組

工作輔具
提供單位心路工坊
設計者吳瓊瑜 蔡采微
用途說明
「手工書」品保支持輔具組#1 #2 #3,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讓生產作業簡單、直觀,自主操作容易、正確率高,產生成功經驗,增進工作的主動性。

整體效益分析:提升參與率、正確率、生產力,增進工作成就感。

1.「印花棉布手工書」生產作業從100%由老師、志工製作,改變為備品100%認知功能障礙青年製作;連同印花棉布第一道包覆工序由認知功能障礙青年獨立操作;到布標籤貼覆,大大提升認知功能障礙青年參與生產的比例,讓他們產生更大的信心與滿足感。

2. 「手工書」品保支持輔具組#1 #2 #3,提供了很好的支持,讓生產作業簡單、直觀,自主操作容易、正確率高,產生成功經驗,增進工作的主動性。

3.心路工坊眾多生產輔具,使用不同的顏色系統來區辨不同商品,如藍色為手工書輔具組,紅色為變異提醒,經過適當教導與累績經驗後,認知功能障礙青年能輕易自主展開工作,降低人員支持需求。

一、「手工書」品保支持輔具組#1

名稱:「大小版定位黏貼」封面裡板輔具

生產標準
1. 大紙板與小紙板需均等間隔0.5公分,以透明膠帶固定住距離。
2.大紙板與小紙板需平整擺位,周邊需對齊,不得超出手工書大小。

生產障礙
1.無法理解等距離間隔、周邊對齊。
2.貼膠帶時容易造成紙板走位。
3.生產品質、速度不佳,獨立性不足。

設計說明:
1.直接將周邊及間隔固定下來,留下僅能放入大紙板與小紙板的空間,防止錯誤控制 (防呆控制)。
2.在B槽、C槽各加一層薄塑膠板,將D邊固定A邊不固定,A邊留手拉處,待大紙板與小紙板以膠帶貼好固定後,拉起A邊手拉處可平整取出完成品。

改善效益:
1.因為B槽、C槽空間防呆設計,全組作業者無論功能高低,均可正確操作。
2.因為無須對整齊,0.5公分間隔已被均等隔開,品質、速度均提升一倍以上。
3.輔具輕薄易攜帶,可因應生產線需要移動,再製容易。
4.認知功能障礙服務對象可自主展開工作、獨立操作,增進自信心與控制感。

二、「手工書」品保支持輔具組#2

名稱:「書皮包覆」輔具

生產標準:
1.二片封面裡板需均等間隔1公分,平整擺位、周邊需對齊。
2.印花棉布需正確擺位,ABCD邊需各超出封面裡板2公分。
3.印花棉布包覆封面裡板周邊需平整漂亮。
生產障礙:
1.無法理解等距離間隔、周邊對齊。
2.擺放棉布時容易走位不平整。
3.生產品質、速度不佳,獨立性不足。

設計說明:
1.延續#1經驗,直接將周邊及間隔固定下來,留下僅能放入2片封面裡板的空間,防呆控制。
2.將印花棉布放置中間黑色範圍內,在E槽、F槽依圖示各放入1片封面裡板,將ABCD 四邊押入E槽、F槽內,使棉布產生平整壓痕。
3.將B邊透明塑膠片於封面裡板上,D邊魔鬼粘固定。
4.沿塑膠片上下紅色膠帶邊貼雙面膠,撕開A邊雙面膠,將A邊印花棉布向下摺貼覆雙面膠;撕開C邊雙面膠,將C邊印花棉布向上摺貼覆雙面膠。
5.移除B邊透明塑膠片,取出完成品。

改善效益:
1.因為空間做了範圍限制的防呆設計,可正確操作達品質標準。
2.因為無須對整齊,1公分間隔已被均等隔開,可直覺操作,品質、速度均提升一倍以上。
3.輔具容易攜帶,可因應生產線需要移動,複製容易。
4.棉布包覆工作從100%教保員操作,到障礙青年能執行約70%。
5.認知功能障礙服務對象可自主展開工作、獨立操作,增進自信心與控制感。

三、「手工書」品保支持輔具組#3

名稱:「黏貼書面標籤」輔具

生產標準:
1.塗膠區域不得超出布標籤位置。
2.布標籤須貼於書面正確位置。
3.換客製木片標籤時,仍能正確塗膠及貼位。
生產障礙:
1.因為書面為印花棉布包覆,不可作任何標記,很難在正確區域塗膠,及貼出一致性的位置。
2.客製手工書搭配不同的雷雕木片,規格不同需換輔具,效率不佳。
3.生產品質、速度不佳,獨立性不足。

設計說明:
1.以手工書實際大小製作出一個書槽。
2.手工書左側裝置一片藍色塑膠片,與書槽緊密連接,蓋於書槽上方,右下角以魔鬼沾黏貼來固定位置。
3.藍色塑膠片對應貼覆「布標籤」正確位置挖空,可於挖空處塞入已塗好白膠之「布標籤」。
4.藍色塑膠片挖空處下方貼「布標籤」,提示辨識正確。
5.藍色塑膠片上方左側再裝置一片紅色塑膠片,對應「木片標籤」正確位置挖空,可於挖空處塞入已塗好白膠之「木片標籤」以正確貼黏「木片標籤」。
6.紅色塑膠片下方貼「木片標籤」,提示辨識正確。

改善效益:
1.可直觀操作正確,品質速度均提升一倍以上,不良率從70%降至10%以內。
2.輔具輕薄易攜帶,可因應生產線需要移動,再製容易。
3.認知功能障礙服務對象可自主展開工作、獨立操作,增進自信心與控制感。